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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  外賣(mài)CPS業(yè)務(wù)的20個(gè)數(shù)據(jù)細(xì)節(jié)和投資回報(bào)率估算

    2022-11-28|09:05|發(fā)布在分類(lèi) / 跨境開(kāi)店| 閱讀:107

    一些朋友在看完的關(guān)于我外賣(mài)CPS的文章后,私聊問(wèn)了我很多細(xì)節(jié)。我在與大家深度交流的過(guò)程中,也積累了大量的行業(yè)一手真實(shí)數(shù)據(jù)。

    在本文中,我把大家最關(guān)注的頭部問(wèn)題和數(shù)據(jù)(脫敏后)整理出來(lái),希望能夠幫助到各位。

    電商

    如果你沒(méi)有耐心讀完全文,我先說(shuō)結(jié)論吧 —— 在外賣(mài)CPS生意模型中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萬(wàn)元,一年后(12個(gè)月后),可以變成127.75萬(wàn)元。 其中,前8個(gè)月你是虧錢(qián)的,第8個(gè)月回本,從第9個(gè)月開(kāi)始賺錢(qián)。不過(guò),為了掙這27.75%的利潤(rùn),你需要承擔(dān)相應(yīng)的風(fēng)險(xiǎn)。

    注: 由于行業(yè)變化很快,以下內(nèi)容只代表2021年8月的情況。

    基礎(chǔ)問(wèn)答

    1. 泛粉可以做這個(gè)業(yè)務(wù)嗎?

    • 可以,但泛粉的回本周期長(zhǎng)。我更建議用精準(zhǔn)粉的方式做。

    2. 回本周期是多久?

    • 大部分在8~12個(gè)月之間。(2021年下半年數(shù)據(jù))
    • 極少比例的精英團(tuán)隊(duì),可以在6個(gè)月內(nèi)回本。(普通人請(qǐng)降低預(yù)期,大概率做不到)

    3.為什么回本周期的差異很大?

    • 首先是跟粉絲質(zhì)量相關(guān)。精準(zhǔn)粉雖然貴,但從投資回報(bào)率的角度看更劃算。
    • 其次是跟運(yùn)營(yíng)相關(guān)。如果運(yùn)營(yíng)得好,可以壓縮30%~50%的回本周期。

    4.新關(guān)注用戶第一天、第二天,單粉產(chǎn)出是多少?

    • 泛粉 0.02~0.06元/粉絲/天。 如果你的公眾號(hào)今天新增了1000個(gè)粉絲(泛粉),你今天(由這些粉絲帶來(lái)的)傭金收入大約是20元~60元。
    • 精準(zhǔn)粉 0.12~0.25元/粉絲/天。如果你的公眾號(hào)今天新增了1000個(gè)粉絲(精準(zhǔn)粉),你今天(由這些粉絲帶來(lái)的)傭金收入大約是120元~250元。

    5.穩(wěn)定期(關(guān)注一個(gè)月后),單粉產(chǎn)出產(chǎn)出是多少?

    • 泛粉 0.01元~0.02/粉絲/天。如果你的公眾號(hào)當(dāng)前一共有1萬(wàn)個(gè)粉絲(泛粉),你每天的傭金收入大約是100元~200元。
    • 精準(zhǔn)粉 0.04元~0.06元/粉絲/天。如果你的公眾號(hào)當(dāng)前一共有1萬(wàn)個(gè)粉絲(精準(zhǔn)粉),你每天的傭金收入大約是400元~600元。

    6.這個(gè)行業(yè)的頭部玩家,收入情況如何?

    • 外賣(mài)探探,大約0.02~0.03元/粉絲/天,大幾百萬(wàn)粉絲,每日傭金10萬(wàn)元~20萬(wàn)元之間。
    • 外賣(mài)省很多,大約0.05~0.06元/粉絲/天,只做精準(zhǔn)粉。它是產(chǎn)品和運(yùn)營(yíng)的天花板,普通人很難企及。
    • 餓了么+美團(tuán)外賣(mài),每天共大約有500萬(wàn)個(gè)訂單來(lái)自聯(lián)盟。也就是說(shuō),即便外賣(mài)探探每天有十幾萬(wàn)單,它不過(guò)只占大盤(pán)的3%而已。市場(chǎng)空間是存在的。

    7.多少錢(qián)可以買(mǎi)到一個(gè)真實(shí)粉絲?

    • 地推粉(精準(zhǔn)粉):約6元 【推薦】
    • 地推粉(泛粉):約3元
    • 商戶粉(精準(zhǔn)粉):約8元【推薦】
    • 信息流廣告(泛粉):約4~5元
    • 信息流廣告(精準(zhǔn)粉):約7~10元
    • 抽獎(jiǎng)粉(低品質(zhì)泛粉):約1.5~2元。取關(guān)率高、產(chǎn)出很低,非常不推薦。

    8.如果只是想當(dāng)成副業(yè)做,有什么建議?

    • 你的杠桿是“時(shí)間”。
    • 點(diǎn)外賣(mài)的時(shí)候,記得跟外賣(mài)騎手聊一聊。找外賣(mài)騎手合作,給騎手3元/關(guān)注,加上少量運(yùn)營(yíng),大概率可以在6~8月回本。
    • 去抖音的競(jìng)品廣告里刷評(píng)論,每天刷50~100條,可以引小幾十個(gè)粉。
    • 給小區(qū)的健身教練100元,讓他幫忙發(fā)朋友圈。健身教練的客戶很多,人均朋友圈有3000人,一個(gè)朋友圈可以引來(lái)二十人。
    • 按照以上3個(gè)思路,舉一反三,找一切可以引流精準(zhǔn)粉絲的渠道。
    • 目標(biāo):當(dāng)你有1萬(wàn)精準(zhǔn)粉時(shí),每月收入可達(dá)1萬(wàn)元。

    9.如果想當(dāng)成主業(yè)做,有什么建議?

    • 你的杠桿是“錢(qián)”和“管理效率”。
    • 自己組建和管理地推團(tuán)隊(duì),用正規(guī)軍的方式去地推、做廣告。算上管理成本,6元左右能拿到一個(gè)精準(zhǔn)粉。
    • 收別人的粉絲、收別人的公眾號(hào)。一般收購(gòu)價(jià)格是單日傭金的200倍,考慮成本和衰減,可以做到8~12個(gè)月回本。(聽(tīng)說(shuō),狗哥在用千萬(wàn)級(jí)的現(xiàn)金用這個(gè)思路做。尚未考證。)
    • 認(rèn)真運(yùn)營(yíng)。
    • 目標(biāo):當(dāng)你有50萬(wàn)精準(zhǔn)粉,每月收入可達(dá)50萬(wàn)元以上。

    10.取關(guān)率是多少?

    • 精準(zhǔn)粉,當(dāng)日取關(guān)率約為12%,一個(gè)月25%,半年取關(guān)率約為40%,一年取關(guān)率約為50%
    • 泛粉,當(dāng)日取關(guān)率約為20%,一個(gè)月35%,半年取關(guān)率約為50%,一年取關(guān)率未知(我還沒(méi)有獲取到足夠多的數(shù)據(jù))

    進(jìn)階問(wèn)答

    1. 用戶平均每一個(gè)下單,你可以拿到多少錢(qián)傭金?

    • 0.95元。 在0.9元~1.1元之間浮動(dòng)是合理的。
    • 如果你美團(tuán)的訂單多,平均一個(gè)訂單的價(jià)格會(huì)被拉低。反之,餓了么訂單多會(huì)拉高。

    2.穩(wěn)定期,下單率(每日單數(shù)/粉絲總數(shù))多少合理?

    • 精準(zhǔn)粉:3%~6%。如果低于3.5%,非常危險(xiǎn),說(shuō)明運(yùn)營(yíng)得不好。中位數(shù)差不多是4%。
    • 泛粉:0.8%~2%。如果低于0.8%,非常危險(xiǎn),說(shuō)明運(yùn)營(yíng)得不好。中位數(shù)差不多正好是1%。
    • 可以簡(jiǎn)單理解為:4個(gè)泛粉 = 1個(gè)精準(zhǔn)粉。 考慮到中國(guó)外賣(mài)的大盤(pán)人數(shù)是4.5億人,總?cè)丝?4億,4人中有1一個(gè)人是外賣(mài)用戶,基本吻合。

    3.下單率和單粉日產(chǎn)的關(guān)系是?

    • 公式:下單率≈單粉日產(chǎn)。
    • 如果你有1萬(wàn)粉絲(精準(zhǔn)),今日訂單數(shù)是400單,那么下單率就是4%,你的單日傭金也是400元左右。

    4.一周哪一天的數(shù)據(jù)最高?

    • 不一定,根粉絲來(lái)源很有關(guān)系。
    • 精準(zhǔn)粉一般周三最高(因?yàn)榫珳?zhǔn)粉的一個(gè)重要來(lái)源是到寫(xiě)字樓、地鐵站地推,他們都是上班族,周末不會(huì)高)
    • 泛粉可能周末最高。

    5.外賣(mài)CPS的公眾號(hào),可以承接其他生活類(lèi)CPS(比如電影票)或者淘客、群買(mǎi)買(mǎi)嗎?

    • 理論上可以,但實(shí)際上產(chǎn)出堪憂。
    • 我暫時(shí)沒(méi)有見(jiàn)過(guò)任何一個(gè)人外賣(mài)公眾號(hào)內(nèi)其他業(yè)務(wù)的收入占比超過(guò)20%,大部分人是5%以下,聊勝于無(wú)。

    6.外賣(mài)CPS業(yè)務(wù)能做多久?

    • 未來(lái)半年仍然有機(jī)會(huì)窗口。半年后的事,大家都還說(shuō)不好。

    7.美團(tuán)和餓了么的訂單量比例是怎樣的?

    • 美團(tuán)訂單量:餓了么訂單量 ≈ 2.3 :1
    • 美團(tuán)總傭金:餓了么總傭金 ≈ 1:1 (餓了么每單平均給得多,是美團(tuán)的兩倍)

    8.在未來(lái)半年,外賣(mài)CPS業(yè)務(wù)最大的風(fēng)險(xiǎn)是什么?

    • 最大的風(fēng)險(xiǎn)是,從業(yè)者擔(dān)心餓了么會(huì)死。一旦餓了么死了,美團(tuán)的傭金也會(huì)收緊。現(xiàn)在是鷸蚌相爭(zhēng),外賣(mài)CPS從業(yè)者漁翁得利。
    • 第二大的風(fēng)險(xiǎn)是,從業(yè)者涌入太快,內(nèi)卷激烈,最后大家都賺不到錢(qián)。

    9. 有哪些好用的獲客方式?

    • 這個(gè)問(wèn)題很難回答,形勢(shì)變化很快,每個(gè)月情況都不同。
    • 比如:在今年上半年,抽獎(jiǎng)粉還是很不錯(cuò)的,能夠用1元(甚至0.5元)的價(jià)格拿到一個(gè)泛粉。這才沒(méi)過(guò)幾個(gè)月,拿到抽獎(jiǎng)泛粉的價(jià)格已經(jīng)到了1.7元以上,并且被同行反復(fù)洗來(lái)洗去,已經(jīng)不值得去做了,回本概率低。(不是周期長(zhǎng)的問(wèn)題,是可能回不到本)
    • 再比如:與騎手合作,價(jià)格已經(jīng)提升了很多。半年前能夠2元拿到一個(gè)精準(zhǔn)粉,現(xiàn)在基本上需要3元/關(guān)注,昨天我聽(tīng)說(shuō)成都的一個(gè)騎手群體已經(jīng)是用5元/關(guān)注的價(jià)格在做。 算上管理成本,差不多也接近7~8元了。
    • 再比如:目前(8月)商戶合作粉,可以大約以6~8元的價(jià)格拿到,由于非常精準(zhǔn),回本周期8個(gè)月內(nèi)。兩三個(gè)月后,要么價(jià)格上升、要么被競(jìng)品洗過(guò)產(chǎn)出下降,那時(shí)恐怕做商戶粉不是一個(gè)好的選擇。

    10.是否應(yīng)該開(kāi)返利?

    • 在當(dāng)前階段(2021年8月),不應(yīng)該開(kāi)。你付出了成本,而用戶拿不到多少錢(qián)、感覺(jué)自己收到了侮辱,不劃算。(新關(guān)注用戶前幾單除外,一些高級(jí)玩家,在前幾單的時(shí)候,為了做用戶留存考慮。比如外賣(mài)省很多,前幾單會(huì)給用戶發(fā)現(xiàn)金紅包;外賣(mài)探探也有類(lèi)似的策略)
    • 但是我判斷,再過(guò)幾個(gè)月,競(jìng)爭(zhēng)激烈,大量?jī)?nèi)卷,恐怕那時(shí)大家會(huì)拼返利比例。

    高級(jí)知識(shí)

    💡 外賣(mài)CPS業(yè)務(wù)的投資回報(bào)率(ROI)是多少?

    概念

    CPA = 單用戶獲客成本。 Cost Per Action,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考核廣告投放的常規(guī)指標(biāo)。
    LTV = 單用戶終身價(jià)值。Lifetime Value, 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考核用戶價(jià)值的重要指標(biāo)。
    LT = 用戶平均生命周期
    ARPU = 單用戶平均利潤(rùn)。ARPU-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一般以日為單位計(jì)算,也有用月的。
    任何生意,只要LTV >CPA,都可以做

    引申

    LTV = LT ✖️ ARPU
    投資回報(bào)率(ROI)=(稅前年利潤(rùn)/投資總額)*100% =(LTV - 成本 - CPA)/CPA

    外賣(mài)CPS生意模型

    泛粉我們不聊了,以精準(zhǔn)粉為例。

    CPA: 平均買(mǎi)到一個(gè)精準(zhǔn)粉的價(jià)格是8元, CPA = 8元

    ARPU: 精準(zhǔn)粉平均單日產(chǎn)出是0.04元,APUR = 0.04元/日

    LT: 比較難算,因?yàn)槲磥?lái)不可預(yù)知。我們先假設(shè)是一年,即365日。(注意,并不是每一個(gè)粉絲都會(huì)關(guān)注你365天,實(shí)際上,你有一半的粉絲不到365天就流失了,還有一半的粉絲可能會(huì)在兩到三年才流失,我們假設(shè)平均值為365天。)

    LTV: LTV = ARPU ✖️ LT = 0.04元 * 365天 = 14.6元

    成本:如果你做了打卡送會(huì)員卡、返利,再加上稅,綜合成本為30%左右。

    ROI:ROI = (LTV - 成本 - CPA)/CPA = (14.6元 - 14.6元✖️30% - 8元)/8元 = 27.75%

    也就是說(shuō)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萬(wàn)元,一年后(12個(gè)月后),可以變成127.75萬(wàn)元。 其中,前8個(gè)月你是虧錢(qián)的,第8個(gè)月回本,從第9個(gè)月開(kāi)始賺錢(qián)。如果是在8個(gè)月之內(nèi)回本,恭喜你,你厲害,能力高于行業(yè)平均值。

    公式和數(shù)據(jù),大家可以反復(fù)推演,自己得出一些推論。

    例如,我們可以得出至少以下幾個(gè)推論:

    • 如果你愿意投錢(qián)的話,8塊錢(qián)以下的精準(zhǔn)粉,隨便買(mǎi),有多少買(mǎi)多少。27.75%年化回報(bào)率,并不低。狗哥敢花幾千萬(wàn)的現(xiàn)金來(lái)買(mǎi)粉絲,他一定把賬算得非常清楚。
    • 我們已經(jīng)知道,4個(gè)泛粉≈1個(gè)精準(zhǔn)粉。如果你能用1.5元以下的價(jià)格買(mǎi)到泛粉,也是可以做的。(泛粉流失率高一些,不建議按照25%的精準(zhǔn)粉獲客成本算)
    • 任何生意的本質(zhì)都是低買(mǎi)高賣(mài)
    • 低買(mǎi)
    • 別人精準(zhǔn)粉CPA是8元,你能做到6元、5元嗎?
    • 花200倍日傭金的價(jià)格去收購(gòu)別人的粉絲,大約是8個(gè)月回本。你能只花180倍的價(jià)格去買(mǎi)到嗎? 150倍呢?
    • 知乎信息流CPA已經(jīng)超過(guò)9元,單粉日產(chǎn)0.04元。有了上文的數(shù)據(jù),你應(yīng)該知道了——少碰。
    • 微信朋友圈廣告的平均CPA已經(jīng)是5~8元,并且粉絲質(zhì)量不高,單粉日產(chǎn)大約是0.02元。有了上文的數(shù)據(jù),你應(yīng)該知道了——少碰。
    • 高賣(mài):
    • 別人單粉日產(chǎn)是0.04元,你能做到0.05元嗎? (提示:根據(jù)上文數(shù)據(jù)可知,提升下單率,就能夠提升單粉日產(chǎn))
    • 別人的LT是365天,你能做到500天嗎?(提示:降低取關(guān)率,就能夠提高LT。)
    • 每天推送兩次好領(lǐng)紅包提醒好,還是只推送一次好?(提示: 每天推送兩次,可以提升ARPU,但是會(huì)降低LT,到底是虧是賺,需要你自己計(jì)算。)

    風(fēng)險(xiǎn)預(yù)警 —— 這不是一個(gè)理財(cái)產(chǎn)品。為了掙這27.75%的年化回報(bào)率,你需要承擔(dān)風(fēng)險(xiǎn)。風(fēng)險(xiǎn)包括:行業(yè)變化風(fēng)險(xiǎn)、競(jìng)品競(jìng)爭(zhēng)風(fēng)險(xiǎn)、個(gè)人能力是否達(dá)到行業(yè)平均值等。

    如果你想當(dāng)成主業(yè)做,除了用常規(guī)操作去掙這27.75%的平均值以外,你還可以引入一些產(chǎn)品思維,做差異化,進(jìn)一步提升回報(bào)率。見(jiàn)我上一篇文章《如何用產(chǎn)品思維做外賣(mài)CPS》。https://t.zsxq.com/FiAy3Vv

    而如果你只是想把它當(dāng)成副業(yè),不需要投入太多錢(qián)買(mǎi)粉絲,風(fēng)險(xiǎn)相對(duì)比較小、啟動(dòng)門(mén)檻低,值得一試。把上文“如果只是想當(dāng)成副業(yè)做,有什么建議”所說(shuō)的幾個(gè)土方法用好就行。每天引流50個(gè)新用戶,持續(xù)一兩個(gè)月后,可月入小幾千。核心要領(lǐng)是日拱一卒。

    信息已經(jīng)和盤(pán)托出。是否入局、如何入局,需要你自己評(píng)估。

    總結(jié)

    1. 任何生意的本質(zhì)都是低買(mǎi)高賣(mài)。我們可以分別從「低買(mǎi)」和「高賣(mài)」兩個(gè)角度去思考優(yōu)化方式。

    2. 做之前,結(jié)合行業(yè)數(shù)據(jù),把賬算清楚。能掙多少錢(qián),是可以算出來(lái)的。

    3. 對(duì)于外賣(mài)CPS生意,如果是把它當(dāng)成副業(yè)做,門(mén)檻低、風(fēng)險(xiǎn)小,我鼓勵(lì)你嘗試;操作核心是日拱一卒。如果是當(dāng)成主業(yè),核心是算賬,以及提高資金、管理、運(yùn)營(yíng)的效率,希望你謀定而后動(dòng)。

    4. 在外賣(mài)CPS生意模型中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萬(wàn)元,一年后(12個(gè)月后),可以變成127.75萬(wàn)元。 其中,前8個(gè)月你是虧錢(qián)的,第8個(gè)月回本,從第9個(gè)月開(kāi)始賺錢(qián)。不過(guò),為了掙這27.75%的利潤(rùn),你需要承擔(dān)相應(yīng)的風(fēng)險(xiǎn)。

    2021-8-5 更新

    1. 剛才,我與「外賣(mài)省很多」的大佬做了簡(jiǎn)單溝通。上文有兩個(gè)數(shù)據(jù)可能有待商榷,提醒大家注意:回本周期不一定有8個(gè)月這么樂(lè)觀;少算了一個(gè)成本——聯(lián)盟服務(wù)費(fèi),大約占10%。 過(guò)幾天我拿到更多信息后,會(huì)補(bǔ)充給大家。

    這個(gè)問(wèn)題還有疑問(wèn)的話,可以加幕.思.城火星老師免費(fèi)咨詢,微.信號(hào)是為: msc496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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